中核集团完成动态刻棒技术国产化并实现工程应用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  发布时间:2015-07-30

核电厂更换核燃料后要开展启动试验,这是大修的主线工作,通常情况下需要占用36小时。其中,控制棒价值测量试验是启动试验的主要试验项目,也是占用时间最长的项目。通常完成控制棒价值测量需要12-15小时,该试验会产生大量放射性废水等。欧美发达国家采用的动态刻棒试验技术仅需3-5小时,显著缩短核电厂大修时间,并提高核电厂能力因子。

中核集团整合内部研发力量,针对动态刻棒理论、堆芯动态建模、探测器响应建模、修正因子计算、小电流测量、修正电流获取、电厂试验方案及应急预案等关键技术开展联合攻关,历时3年,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一是完成动态刻棒整体技术方案开发,与欧美公司公司采用的技术方案相比,该方案可以有效避免对电厂核功率测量系统进行变更改造;二是完成堆芯建模和探测器响应软件开发,完成修正因子计算;三是完成动态数字反应性仪开发,解决极低电流下的信号测量和反应性仪自动量程切换等重大难题;四是完成电厂试验技术方案开发,解决动态刻棒起始点判断、修正电流测量、试验操作方案、应急预案等现场实际问题。

该项技术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使我国掌握了完整的动态刻棒技术自主知识产权。与国外技术相比,该项成果无需改造核仪表系统即可使用,具有良好的适用性、便携性和通用性,对进一步提升我国核电运行业绩和推动核电“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2015年7月,经国家核安全局审查,批准该项目成果在秦山第二核电厂投入应用。经测试,试验结果与理论计算符合良好,精度满足验收准则要求。今后,该项技术还将推广应用到方家山、秦山、福清、海南、恰希玛等国内外核电机组。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