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材在高性能碳纤维关键技术及产业化方面突破国外封锁,取得重大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5-07-06

高性能碳纤维是制造先进复合材料最重要的增强材料,是发展国防军工与国民经济的重要战略物资,广泛应用于航空、建筑、能源、交通等行业领域。我国对T300级碳纤维的需求已经可以完全自给,而T700、T800等更高等级的碳纤维制品长期依赖进口。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T300级碳纤维已难以适应航空及新兴产业对高性能碳纤维的需求,迫切需要解决高性能碳纤维的国产化问题。

中国建材控股企业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复神鹰)拥有自主开发的干喷湿纺碳纤维生产技术,具备通用级T300碳纤维年产能4200吨及相应的原丝配套能力,是国内最大的碳纤维生产企业。为解决高性能碳纤维国产化问题,中复神鹰牵头依托现有技术储备,组织相关力量,针对干喷湿纺工艺中涉及的生产设备、机械控制、电器控制等三千多个工艺点,开展工艺稳定性研究,完成工艺技术革新及关键装备的改进,建成千吨级高强型、高强中模型干喷湿纺高性能碳纤维生产线,实现了高强型T700级、高强中模型T800级碳纤维的批量稳定生产。

经权威专家鉴定,上述成果标志我国干喷湿纺技术获得重大突破。该项目的成功,将极大提升国产高性能碳纤维的竞争力和附加值,有利于突破国外对中国高端碳纤维技术的封锁和产品出口的限制,促进碳纤维产业结构向高端产业链延伸,保障国防安全,并进一步壮大建筑、能源、交通等主导产业的发展。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