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机集团实现高端冷连轧机组国产化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5-06-23

高精度冷轧宽幅带钢(以下简称该类带钢)广泛应用于汽车、家电、建筑和食品包装等行业,具有较高附加值。此前,我国加工生产该类带钢的冷连轧机组核心设备和关键工艺技术,长期依赖进口,被德国和日本的供货商垄断。

为了尽快解决该类带钢冷连轧机组国产化问题,国机集团牵头组织有关单位,针对冷连轧机组核心设备和工艺控制等问题,开展联合攻关,先后解决了UCM型六辊轧机整体结构设计及优化、动态变规格技术、精细冷却控制技术和大直径长行程主油缸控制技术等难题,研制出我国首套1750毫米五机架全连续冷连轧机组(以下简称该机组)。

经检测,该机组加工生产的高精度冷轧宽幅带钢,各项指标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同时,该机组售价不到同类进口装备价格的一半,迫使国外厂商大幅降低同类装备在我国市场的售价,为相关企业节约了大量投资,降低了生产成本。

该机组中采用的激光焊机、UCM型六辊轧机、滚筒飞剪、双卷筒卷取机均为国产最大规格首台套,获授权发明专利6项。该项目的成功,不仅使我国高端冷连轧装备摆脱了发达国家的控制,同时促进了我国相关装备制造、电气传动、自动化控制以及仪表、检测元件等配套产业的快速发展,对提升我国冷轧板带装备的装机水平和控制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外,该项目研制的1750毫米五机架全连续冷连轧机组还将成为中央企业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合作项目,助推中央企业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