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集团在核级石墨材料研制方面取得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中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6-23

核级石墨是建设高温气冷堆、钍基熔盐堆等第四代核反应堆的关键材料,被国际原子能机构列为军民两用核材料。目前,国际上能够批量生产核级石墨的仅有美国、德国、日本的三家企业,且该类材料和技术的出口受到上述国家严格的许可证管理和封锁。此前,我国在北京昌平实验堆、山东石岛湾示范堆等高温气冷堆建设的核级石墨采购招标中,日本政府在我方接受其相关监督条件后,才向中标的日本企业发放出口许可证。迄今为止,我国仍未实现核级石墨的国产化,这已经成为制约我国高温气冷堆发展的重要因素。

为了尽快解决核级石墨供应长期受制于人的局面,中钢集团采取积极举措,如引入风险投资、创新团队核心人员持股等,建立混合所有制企业:中钢集团新型材料(浙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钢新型)。以中钢新型为平台,吸引海内外高端人才组成研发团队,针对核级石墨国产化,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并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一是以国际先进水平为标杆,提出全套设备的技术参数和工艺要求,并进行非标采购和配置。二是制备出超高纯度石墨粉,实现核燃料元件用石墨粉的国产化,并通过辐照实验验证。三是生产出超大规格核级石墨材料,通过国内多家权威机构的检测和检验,所有静态性能均达到美国和日本同类产品水平,使国产核级石墨静态指标达到国际标准,填补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空白,为最终实现核级石墨国产化奠定了基础。

基于上述重要成果,去年9月,中钢新型与有关高校联合主办了“第15届国际核石墨专家会议(INGSM-15)”,这是该会议创办15年来首次在中国举办。在这次会议上,与会的国内、外专家对我国在核级石墨领域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下一步,中钢新型还将结合在美国橡树岭实验室开展核级石墨辐照实验,与牛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清华大学、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等科研机构共同开展“核辐照条件下材料损伤机理”等项目的研究,进一步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