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噶尔盆地边缘隆起带油气勘探理论技术突破与重大发现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6-08

准噶尔盆地腹地蕴藏着丰富的石油资源,50年代曾发现第一个百万吨级大油田,以后不断取得勘探成果。但由于该盆地边缘存在地质结构复杂、勘探目标评价难度大等问题,多年来一直未取得重大勘探成果。

2000年,中国石化在该盆地边缘区域登记了9个勘探区块,并组织力量开展攻关研究,先后取得四项重要成果。一是通过重磁电震联合精细地质建模与构造沉积演化过程重建,钻探突破了“盆缘隆起带不发育烃源岩”的传统认识,经评估新增资源量20亿吨;二是通过对区域沉积体系进行研究,提出了油气长距离运聚模式,发现亿吨级规模储量;三是通过对岩石样品进行的物理参数测试,建立了速度与密度、电阻率更精确的相关性数学模型,将地震成像可靠性由55%提高到85%;四是通过地震正演模拟,建立了地震反射频率、振幅与油层埋深、厚度、速度的数学关系,实现了车排子地区地震直接找油。针对该盆地边缘区域特点研究形成的这些理论和技术成果,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重大突破。

上述成果先后获发明专利5件、软件著作权5件、专有技术15件,出版专著2部,制定企业标准4项,获中石化科技进步一等奖。经专家组鉴定,该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此项成果在推广应用中,又先后勘探发现4个油田,合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亿多吨,控制和预测石油地质储量3亿多吨,2014年实现原油产量165万吨,并带动了邻近区域及其它盆地的勘探开发。这一成果对于引导我们重新思考和认识中国广大的老油区,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