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技术集团聚酯酯化废水中有机物回收技术获得广泛应用

文章来源: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5-06-01

聚酯是纺织工业、工程塑料工业最主要的原料,也是继石油、煤炭、钢铁之后又一个产能巨大的基础材料行业。近年来,我国聚酯年产量约4000万吨,约占世界总产能的60%。伴随聚酯行业的发展,形成大量的工业污水,据测算,每生产1吨聚酯,大约产生0.2吨含有机物的废水;全国每年形成700多万吨酯化废水,占整个酯化行业污水排放的10%。

通用技术集团所属研究团队对聚酯酯化废水进行了深入研究,发现废水中含有乙醛、乙二醇、2-甲基-1、3-二氧环戊烷等多种有机物,含量大约在1%~2%之间,其中主要成分是乙醛和乙二醇,导致其COD值高达20000-30000mg/L。乙醛和乙二醇可以用于合成多种有机化工产品,市场应用领域广,需求量大。研究团队针对现有回收技术的不足,开发出“聚酯酯化废水中有机物回收技术”,以此大批量、连续化地回收乙醛和乙二醇。目前,这项技术已成功应用于酯化废水处理领域,使COD由20000-30000mg/L下降到2000mg/L以下排放,降幅超过90%,避免了这些有机物对环境的污染和因燃烧有机物增加的CO2排放量,同时回收的乙醛及乙二醇可为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自2011年以来,该技术已推广至9家国内重要的聚酯生产企业,累计回收乙醛1.6万吨,乙二醇8000吨,帮助企业减少排放、保护环境、增效创收。

此外,随着该技术的成熟,后续还可应用于多元醇聚酯、不饱和聚酯等其他领域,实现更多的有机物回收,是一件奉献给“美丽中国”的美好礼物。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