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机集团800MN大型模锻压机有力支撑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5-06-01

随着我国航空、航天、船舶、兵器、电力、核工业等产业发展,对轻金属及其合金、镍基和铁基等高温合金的大型模锻件的生产提出了迫切需求,目前的模锻设备不能完全满足大型模锻件生产需要。

国机集团所属中国二重研发团队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自主保障的基本原则,针对大型模锻件生产设备中涉及的冶金、铸造、锻造、焊接、机械加工等多项世界性难题,集中力量进行攻关,实现了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安装、自主调试、自主运行,建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800MN大型模锻压机。该大型模锻压机由压机本体、液压系统、电气系统等组成,公称压力为800MN(约8万吨压力),最大压制力可达950MN,工作台面4m×8m,C形板组合机架及总体结构中的关键件具有长寿命(5千万次)。同时,该大型模锻压机可以实现全程、全工况同步,精度达到0.15mm/m,不仅可以满足各种工艺需求,而且能够确保批量锻件产品质量的批次一致性。

该大型模锻压机获得发明专利21 项。经专家鉴定,800MN大型模锻压机在压制力、速度精度、同步精度及工艺曲线的多样化等方面居国际领先水平。

该大型模锻压机的成功研制,促进了大型复杂模锻件的国产化,提高了我国大型模锻件的制造能力。
  2011年底投产以来,为C919大客、大运、4代机、无人机、蛟龙号、CJ-1000商用发动机、新型海陆直升机、某型航空发动机、GT25000燃气轮机等重点项目,累计提供各类产品22 个系列、109 种,共计生产965件产品。这些大型模锻件还广泛应用于核电、深海工程等技术领域,有效地支撑了我国大飞机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同时,促进了航空武器装备和其他军事装备发展,缩短了有关装备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增强了我国的国防实力。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