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特高压技术走出去取得重大突破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5-05-25

特高压是先进、安全、高效、绿色的输电技术,也是我国为数不多、世界领先的重大自主创新成果。特高压具有容量大、距离远、损耗低、占地省的综合优势,而且规模经济性和网络经济性突出,在保障能源安全、经济、清洁发展中作用巨大。巴西对发展特高压输电,实现电力规模化开发和大容量、远距离输送有强烈需求。

2014年2月,国家电网公司和巴西国家电力公司组建的联营体(中方占股51%)成功中标巴西美丽山水电站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送出工程,该工程起止点从巴西北部至东南部,全长2084公里,预计2017年底完工。2015年5月19日,该工程举行奠基仪式,这是国家电网公司在海外首个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也是美洲第一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标志着特高压技术走出去取得重大突破,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此外,国家电网公司还在巴西注册成立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积极拓展输电资产投资和运营业务。目前,该公司运营输电线路已达6748公里,在建输电线路6054公里,资产覆盖巴西主要负荷中心,已成为巴西第四大输电运营商。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