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号机组正式开工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5-18

5月7日,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首台示范工程——福建福清核电5号机组正式开工。“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开工建设是贯彻落实中央“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举措和有力实践,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国、法国、俄罗斯等之后世界上掌握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的少数国家之一,跻身先进核电技术“第一阵营”。在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福建,中国核电将以福清核电为前哨“造船出海”,扬帆远航,为实现“核电走出去”、促进互利共赢开创了新局面。

“华龙一号”是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在我国三十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的基础上,投入大量精力,充分借鉴国际三代核电技术先进理念,汲取福岛核事故经验反馈,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研发设计的三代核电机型,“华龙一号”其安全性和经济性等达到了国际三代核电技术的先进水平。在设计创新上,“华龙一号”采用了中核集团自主研发的177堆芯和CF3燃料,实现了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的“中国芯”;同时,华龙一号还在世界上首次全面采用能动加非能动的安全系统设计,考虑了完善的严重事故预防和缓解措施,具备很高的安全性。华龙一号机组主要设备基于国内现役和在建电站的成熟设备,设备供应不存在颠覆性风险,是兼具成熟性的核电机型。

“华龙一号”通过了2014年 8月国家能源局、国家核安全局联合组织的总体技术方案评审,我国43位院士专家组成的专家组一致认为,“华龙一号”成熟性、安全性和经济性可满足三代核电技术要求,设计技术、设备制造和运行维护技术等领域的核心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是目前国内可以自主出口的核电机型。

“华龙一号”拥有743件专利和104项软件著作权。福清5、6号核电机组充分利用我国目前成熟的核电装备制造业体系,自主研制关键设备和部件,设备国产化率超过85%,将对中国设备制造产业产生巨大拉动作用。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