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发布CPU和网络交换芯片新产品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5-11

2015年3月26日,中国电子在京召开“CPU(中央处理器)与网络交换芯片新品发布暨成果推广会”,发布了“飞腾”和“智桥”两款芯片,其成功研制对我国通用CPU和网络核心芯片产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将助力我国自主研发CPU进入大规模商用时代,为我国构建安全可靠的网络安全产业提供坚实保障。

“飞腾”FT-1500A系列微处理器是由中国电子下属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自主设计研发的64位ARM架构通用CPU,具有生态系统成熟、安全、高性能、低功耗等特点,采用国际先进的28nm工艺流片,关键技术国内领先,接近国际最先进水平。此次推出了4核、16核两款CPU,其中4核主要面向桌面终端和轻量级服务器应用领域,16核主要面向服务器应用领域。

“智桥”CTC8096高密度万兆交换芯片是中国电子下属盛科网络(苏州)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第四代交换芯片,在前三代基础上,顺应云计算、大数据、网络功能虚拟化等市场趋势开展研发,具有性能优、功能强、功耗低和可靠性高、性价比优等特点,芯片采用32nm工艺研制,由9.4亿个晶体管构成,具有1.2T的交换容量。2015年2月,盛科“智桥”系列交换芯片经中国电子学会组织鉴定,认为该芯片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指标国际领先。

在上述产品研发过程中,中国电子始终坚持以企业为主体,积极推进协同创新,一是积极推进与天津、广东等地方政府和清华、中科院等科研院校开展联合创新;二是与戴尔、IBM在操作系统、服务器、数据库等领域建立深度合作关系,谋求国际间产业合作共赢;三是牵头组织国内31家骨干企业建立安全可靠联合攻关基地,形成国产基础产品的适配、综合集成、提升基础开发运行环境的支撑、产品升级改造、全面系统验证、一体化产业和工程服务等七大核心支撑能力;四是协同40余家专业网络安全企业和机构,采用网络化、体系化的聚合服务方式,研发出面向国家基础设施安全防护的基于聚合模式的云安全解决方案;五是依托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相关科研队伍,开展联合攻关。在创新成果推广过程中,中国电子依靠重点项目,推进成果应用,包括积极参与国家电子公文系统安全可靠应用推进工程,推动“金税三期”工程成功上线运营,在一些国有骨干企业中逐步应用网络安全保障服务平台等。

自2011年开始实施“网络安全系统工程”以来,中国电子将网络安全作为核心主业,通过超前布局、持续投入和协同创新,围绕本质安全、过程安全、工控安全逐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安全可靠产业体系,培育了一批核心技术和产品。此次在国内率先发布两款核心芯片,充分体现了其联合创新、自主创新的蓬勃活力和长期积累、产业协同的独特优势,同时也进一步坚定了中国电子加快核心产品研发与产业化能力建设,实现弯道超车和跨越式发展,服务国家信息安全和国民经济建设的信心,必将为促进我国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