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车CRH6A赢得我国城际动车组首张市场“通行证”

文章来源:中国南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5-11

2015年5月5日,国家铁路局向中国南车正式颁发了CRH6A型城际动车组“型号合格证”和“制造许可证”,这是我国城际动车组首次通过型号合格审定,取得的首张市场“通行证”,它也标志着我国有了首款真正意义上可批量生产、投入运营的城际动车组。

随着我国新型城镇化和区域交通一体化建设的推进,城际轨道交通作为一种新型轨道交通方式正呈现快速发展的势头。2004年以来,国家已批复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等多个城际铁路建设规划,覆盖全国多数经济发达和人口稠密地区,未来城际铁路客运需求强劲。中国南车瞄准市场需求,以高速动车组先进技术平台为基础,针对城际轨道交通特点,通过自主创新构建了我国首个Cinova城际动车组技术平台。CRH6A型城际动车组是该技术平台的首个车型,也是我国首列城际动车组,在研制过程中经历了科学严谨的研发、试验验证流程,2013年5月完成型式试验,2013年8月至2014年8月完成30万公里的运用考核,2014年9月顺利完成坡道启动试验和救援试验,2015年年初,CRH6A型城际动车组通过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的技术评审。

CRH6A型城际动车组被称为“都市圈里的快捷使者”,兼具高速动车组快速、城轨地铁频繁起停等技术优势,采用大轴重转向架、大扭矩牵引系统和大开度侧门,具有速度高、载客量大、快起快停、快速乘降的技术特点,可有效满足城际铁路“高密度”、“公交化”、快速出行的需求,特别适用于相邻城市间和都市圈内的通勤客流服务,将沿线城镇连成一片。CRH6A型城际动车组采用8辆编组,最高能以时速200公里跨站持续运行,也可站站停运行。最大载客量达到1488人,约为现行同编组高速动车组载客量的2倍,运能相当于定员40人公路客车的37倍,速度则是公路客车的2至4倍。CRH6A在满载状态下,以3分钟为发车间隔,小时输送能力达3万人,人均百公里能耗则比现行同速度等级的动车组低了约44%。

目前,中国南车在Cinova技术平台下,已研制形成了时速200公里、160公里、140公里3种速度等级,适应不同站间距,不同编组形式,旅客界面个性化定制的CRH6型系列化城际动车组产品。其中,时速160公里CRH6F型城际动车组已运用考核15万公里,时速140公里双供电制式城际动车组也已下线。城际动车组具有的先进性、经济性、适应性和通用性等特点,能够满足区域城际和都市圈城际的“互联互通”,对加快我国区域交通一体化和新型城镇化建设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