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整体达国际领先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5-04

芳烃和乙烯同为石油化工的根基,其生产技术代表国家石油化工技术水平。芳烃包括苯、甲苯和二甲苯等,其中二甲苯(PX)是用量最大的品种。PX 是合成纤维的最主要原料,去年国内消费总量达1800万吨,生产的纤维相当于2.3亿亩棉田产量。因此,发展PX产业可以解决天然纤维与粮争地的矛盾,是保障我国18亿亩耕地“红线”的重要举措。近十年,我国PX需求年均增长率近20%,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自给率仅50%,仍需大力发展。

中国石化项目团队历经多年攻关,针对PX生产技术中芳烃转化与分离等难点,率先研制了亚微米分子筛组元的高性能PX吸附剂,使吸附容量提高10%以上。开发的高效吸附分离工艺及复杂过程专用控制系统,解决了循环系统流量精确调节和压力稳定控制等难题,吸附塔压力波动幅度降低超过60%。通过首次将两种新型分子筛用于芳烃高效转化过程,芳烃处理能力提高了80%,氢气消耗减少近50%,芳烃转化过程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

上述成果授权发明专利29项(含国外4项),成套及单元技术在扬子石化等4家企业应用,已实现利润十多亿元。经专家鉴定,成套技术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极大促进了我国PX及其下游产业发展。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