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大型海上风电场系统关键技术取得突破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5-05-04

海上风电开发属于新能源风力发电领域,涉及电气工程、海洋水文地质、动力机械、通信与控制工程等多个学科,是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部署和国家支持的重大技术装备。上海东海大桥100MW海上风电示范项目是国家发改委核准的我国第一个海上风电项目,作为全球除欧洲外首个大型海上风电项目,既面临海洋大风浪、急洋流、强腐蚀等严酷环境影响,又面临海上风电场施工难、维护难、成本高的挑战,同时还面临全球风电巨头技术封锁、价格垄断和国内无例可循的巨大压力,极具挑战性与复杂性。

国家电网所属上海东海风力发电有限公司采用自主研发的机舱密封和换热系统等技术,攻克了海洋强台风、强腐蚀严酷环境下机组安全控制与长期稳定运行的技术难题,在国内率先研制出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同时,通过解决海上风机整体安装精度要求高、摇摆状态下重型设备合成重心高引起的精定位难、软着陆难等技术难题,创造了单月海上吊装8台的行业纪录。该公司还综合优化了海上风电场运维策略,制定了海上风电场运行、维护规程,并设计制造国内首条海上风电专业运维船。

自2010年并网以来,累计发电10亿度,解决上海20多万户居民负荷的需要,减少标煤消耗4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00万吨。上述成果授权发明专利14项,形成行业标准13项,并推广到沪、苏、闽、粤等地20多个海上风电项目。该技术的成功实施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取得海上风电开发技术的突破性进展,实现了我国海上风电开发从无到有的关键转变,打造了我国海上风电自主产业链,为中国海上风电规模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示范工程的建设与运行推动了我国海上风电领域技术进步与推广应用,树立了我国进军国际风电市场的信心,为推动我国海上风电战略发展、实施节能减排作出积极贡献。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