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集团冶金工业旋流池成套建造技术取得进展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5-04-27

旋流池是冶金工业生产线的重要设施,主要功能是将氧化铁皮及工业废水进行高效回收和循环利用。随着钢铁产品质量的日益改进和节能环保降耗要求的持续提高,旋流池正向超大和超深方向发展,其功能可靠性成为连铸、轧钢生产线安全环保运行的重要保障。之前,旋流池始终采用基坑支护与本体结构分离以及坑底加固降水的常规建造技术,建造深度受限,工期长、投入大、安全风险高、环境影响范围广,极易发生管涌、坍塌及大面积不均匀沉降等安全事故,甚至造成周边生产设备和居民生活设施严重破坏。能否建立一套科学先进、安全经济和环保高效的旋流池建造技术体系,已成为冶金建设领域亟待解决的首要技术难题。

中冶集团所属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历经十多年技术攻关,首创了旋流池半逆作成套技术,攻克了深厚淤泥、硬质粘土和土岩结合等复杂工程环境下旋流池建造的核心技术难关。发明了淤泥层电渗排水方法,开发了空气动力真空等系列疏干降水装备,解决了旋流池建造过程中由于降水不当引发的地面沉降、道路开裂、建筑倾斜、基础破断、管线爆裂以及厂房坍塌等各类次生环境危害。

在产业化方面,已成功应用于宝钢、南钢等103项冶金工程,并正在宝钢湛江和越南河静两大钢铁基地建设中开展应用,累计获得经济效益数百亿元。上述成果授权发明专利6项,形成行业标准1项,获中国冶金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先后获全国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和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3项,对节能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也为超高层建筑、市政综合管沟、地下空间开发以及城市河污治理等领域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和安全保障。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