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机集团在智能化汽车装配系统关键技术领域取得进展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5-04-13

当今汽车工业正向大规模、高质量、多品种、换代快方向发展,迫切需要智能化装配系统以面对高效、精密、柔性生产需求带来的挑战。智能化汽车装配系统涉及多个学科,技术复杂,设计和制造难度大,关键技术被欧、美、日等发达国家掌握并实行技术垄断。我国高端汽车装配线长期依赖进口,严重制约了汽车工业发展。

国机集团所属中国汽车工业工程有限公司历经多年攻关,在智能化汽车装配系统关键技术研发方面解决了汽车装配生产中的高效、精密、柔性技术难题。针对经验设计方法成本高、周期长的难题,实现了可调可控的物流驱动为核心的装配系统规划方法,促进了汽车高效装配。构建了全过程质量监控与分析评价方式的数学模型和质量管理系统,有效解决了汽车精密高效装配的质量控制难题。研发出自适应可重构控制系统及装备,实现了工装夹具快速更换和夹持位置的无级调节,满足了生产线高效、柔性的需求。

在产业化方面,已成功承接奔驰、沃尔沃、通用、大众等高端品牌在国内的装配生产线。经专家鉴定,智能化汽车装配系统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上述成果促进了我国汽车装车装备制造业的技术提升,摆脱了汽车高端装配系统依赖进口的局面,为我国由汽车制造大国向汽车制造强国转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