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公司在汽车激光焊接和切割装备研制等领域取得进展

文章来源:东风汽车公司  发布时间:2015-04-13

以高品质高效率激光焊接、切割为代表的工艺与装备是汽车新结构、轻量化、高柔性制造的革命性手段,体现汽车制造技术水平。虽然我国汽车产销量世界第一,但激光焊接和切割等高端装备依赖进口,自主研发严重不足,关键工艺和成套装备等核心技术缺乏,尤其是三维曲面焊接、曲线复合拼焊和精密切割等国际难题亟待解决。

东风公司联合高校院所组建的项目团队历经10余年攻关,开展汽车焊接和切割基础理论、工艺方法、设计制造和系统集成等技术研究,发明大型三维复杂焊接技术,研制出三维曲面熔焊工艺和装备,单条焊缝长度由1.8m提高到4.5m,超越国外水平;研制出激光精密控厚切割工艺和装备,切割剩余厚度精度达到国际最高水平(误差≤±0.05mm);研制出8轴联动测焊一体化装置等近百种关键部件,涵盖汽车制造急需的高端激光焊接和切割装备等。

在产业化方面,汽车激光焊接和切割成套装备在神龙(标致)、长城、江淮、上海通用、广本、比亚迪等300余家企业应用500多台套。激光焊接生产线近三年国际招标中标10次,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经专家鉴定,激光焊接和切割关键工艺与成套装备总体技术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授权发明专利26项,先后获省部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改变了我国汽车制造中激光焊接和切割高端装备被国外垄断的局面,带动了国产装备的跨越式发展,并推广应用到航空、航天、航海、能源等领域。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