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成功研制超高压大功率油气压裂机组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4-07

我国新发现油气储量中,致密及页岩油气等非常规资源约占2/3,高效开发这些资源是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战略举措,也是油气开发领域的重点。利用大型压裂机组对油气储层进行改造,是实现埋深大、低孔低渗油气藏可经济开采的决定性手段。之前,国内外大型压裂装备最大单机功率只有1680kW、压力小于100MPa,不能满足复杂地质、地表条件下的资源安全高效开发。随着压裂模式成为页岩油气开采的新常态,对单机大功率、车载移运和长时间大规模作业等提出了巨大的挑战,研制超高压大功率油气压裂机组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石化所属中石化石油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历经10多年攻关,在大功率压裂车、大排量混砂车、超高压管汇、大型集群控制等核心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开发了压裂泵高强韧材料轻量化技术,研制出工作压力140MPa系列大功率压裂泵,泵头体寿命相比同类先进产品提高50%以上。先后研制出世界首台2500型、3000 型压裂车,提升了我国压裂装备的核心能力。

在产业化方面,共研制2500型以上压裂装备500多台套,在长庆、普光、涪陵等16大油气田推广应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5%,为我国致密及页岩油气高效开发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上述产品已出口北美、中亚等地区,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经专家鉴定,超高压大功率油气压裂机组整体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先后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授权发明专利5项,形成行业标准3项,为我国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开发应用和行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