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实现预防电网大面积停电关键技术突破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5-04-07

电网安全关乎国计民生与国家安全。近年来,国外电网故障导致了一系列重大损失,如2003年美加“8.14”大停电,直接经济损失超过300亿美元;2009年巴西“11.10”大停电,导致全国损失用电负荷的47%;2012年印度“7.30”大停电,6亿人口陷入黑暗与恐慌。与国外相比,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结构最复杂的交直流混联电网,直流工程容量占世界总容量的46%,预计“十三五”末,跨区输电规模将由1.6亿千瓦激增至4.2亿千瓦,一旦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损失难以估量。我国电网结构复杂、交直流耦合作用强,故障传播规律及大停电机理复杂,大面积停电防控态势严峻,迫切需要突破大停电机理、防控决策和故障隔离等关键技术。

国家电网所属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历时9年攻关,在预防电网大面积停电关键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运用快速防控体系化评估方法,研制出快速故障隔离装置,使故障隔离速度提高3倍。同时,自主研制的电力系统多机群并行协同平台,构建了集主动预防、优化协调、快速响应控制于一体的交直流混联电网快速安全防控系统,已覆盖我国21个省级电网,使全国51%的直流容量跨区协调控制,全面提升我国电网应对大停电的防控能力。

在应用方面,上述防控系统成功阻隔河南“7.1”严重故障蔓延,避免了华北、华中互联电网大停电,近3亿人口免于停电困扰,挽回经济损失1OOO亿元以上。同时,防控系统提升了电网接纳清洁能源的能力,如近三年接纳西南水电基地增发电量456亿度,使二氧化碳减排1773万吨。上述成果引领了特大型交直流混联电网快速安全防控技术的国际发展方向,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经专家鉴定,预防电网大面积停电关键技术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先后获省部级一等奖2项,授权发明专利64项,形成国际、国家标准3项,在推进我国电力工业技术进步、保障特大型交直流混联电网安全运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