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机集团、中国铝业等成功研制万吨级航空铝合金厚板张力拉伸装备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5-03-23

航空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尤其是我国大飞机(宽体客机、大型运输机等)的自主发展,对高性能、大规格的铝合金厚板材料提出更高要求。2011年以前,铝合金厚板只有美、德等几个国家可以生产,我国只能依赖进口,严重制约了航空产业的发展。万吨级大型拉伸机是生产航空用铝合金厚板的必须装备,其装备能力是衡量一个国家技术水平的重要标志。

国机集团与中国铝业联合多家单位历经七年攻关,在超高负载系数、均匀变形控制、多级缓冲保护等万吨级拉伸装备关键技术及厚板拉伸工艺方面实现重大突破。该项目解决了传统机架刚度低、超厚板无法拉伸的国际难题,突破了其负载系数瓶颈,单位宽度负载超国外16%,实现了超厚板拉伸。研制首台万吨级航空铝合金厚板张力拉伸机,开发了成套拉伸工艺。经国家检验中心检测,该机最大拉伸力1.2万吨,可拉伸板材最厚250毫米,其主要性能指标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装备自2011年投产以来,累计生产航空用三大系列铝合金厚板2.1万吨。厚板产品经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西安飞机国际航空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检测和使用,性能指标、表面质量达到专用技术要求,并成功应用于飞机机翼、加强框、梁等主承力构件。经专家鉴定,万吨级航空铝合金厚板张力拉伸装备多项创新性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授权发明专利6项、形成行业标准2项,获2014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特等奖,打破了国外对航空厚板的垄断,对保障国家安全具有战略意义,推动了我国航空、军工等行业的科技进步。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