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邮科院在高性能超强抗弯光纤关键技术及装备领域取得重大进展

文章来源: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5-03-23

光纤是光纤通信的关键基础材料,是实现语音通话、数据与视频图像传输的物质载体。光纤通信技术已成为全球信息化的主流技术,全球90%以上的信息是用光纤来传递。因光纤核心工艺及装备等核心知识产权一直被美日欧企业掌握,我国光纤技术及装备面临专利壁垒,光纤制造工艺落后,关键装备依赖进口,国内企业一直处于被动局面。

武汉邮科院经十余年攻关,在超强抗弯光纤关键技术、制造工艺及成套装备等方面实现整体突破,实现了光纤弯曲半径毫米量级规模化生产,打破国外垄断。项目团队通过采用新型设计方法,光纤弯曲半径降低到2毫米,研制的光纤波长衰减典型值优于国际10%以上,超出国际同行。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拉丝塔等成套装备,拉丝速度高出国际水平16%,将国内光纤行业生产效率提升40%,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工艺和装备支撑。

近三年采用新工艺装备生产的光纤光缆产品海内外销售突破32 亿元,打破了西方厂商在该领域的长期垄断,培育了武汉、南京、俄罗斯、南美等七大产业基地,提升了我国在该领域知识产权上的竞争力和影响力。经专家鉴定,高速拉丝装备技术达世界领先水平,光纤抗弯性能优于国际商用水平,先后获中国通信学会一等奖、总装备部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授权发明专利13 项,制定国家标准36项,行业标准13项,有力促进了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