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有研总院在高性能金属粉末材料先进雾化制备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文章来源: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  发布时间:2015-03-16

在全球资源、能源日益紧张的情况下,各类高新技术产品向轻量化、小型化和多功能一体化的方向发展,微细金属粉末在电子信息、机械制造、汽车制造、生物医用、国防军事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对微细粉体材料的性能要求逐渐提高,进而推动了粉末制备技术的发展。传统雾化制粉技术存在连续制备时间短、生产效率低、雾化稳定性差、粉末质量不高等问题,不能满足高性能金属功能粉体材料向高纯、超细、窄粒度、低氧含量、高稳定性等方向发展的要求。北京有研总院针对金属粉末的发展趋势,创造性地解决了高性能金属功能粉末一体化制备技术及产业化应用中的重大技术难题,实现了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和应用,形成了完善的高性能金属粉末工业生产技术体系、装备体系和产品应用体系。
目前,已建成国内首套中高温超细金属粉末气雾化一体化生产线和国际首创、国内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离心雾化一体化生产线。其中制造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生产技术装备集成了雾化制粉、气动精密选分、筛分技术于一体的新型高效气雾化技术、离心雾化技术,实现全过程的自动化控制和密闭化生产。

同时,还设计开发出新型高速离心雾化器,研制出适用于焊粉类软质粉末的高精度分级技术,突破了高温、高粉尘环境下转速高于90000rpm电主轴的应用难题,实现了焊粉类软质粉体微观形貌的无损分级。显著提高了产品产率:电子表面组装(SMT)用焊粉≦45μm出粉率由40%提高到95%以上。

在成果产业化方面,建成了国内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离心雾化一体化制粉生产线(2条),建成了该领域内国内唯一的中高温超细金属粉末气雾化一体化生产线(3条),实现中高温功能粉末年产能4500吨,电子级焊粉年产能4000吨,系列粉末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我国计算机、通讯设备、军用电子产品制造、金刚石合成等领域,在我国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的转型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近三年累计生产、销售各类型高性能金属粉体材料2.1万吨;产品在电子表面组装和金刚石合成工业领域获得广泛应用,替代了进口,提高了下游企业的竞争力,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经鉴定,新型气雾化技术、高速离心雾化一体化技术分别达到国际先进和领先水平。有关成果先后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二等奖各1项,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同时申请发明专利32项,授权20项,开发国家重点新产品2项,形成行业标准1项。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