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二丁火箭成功发射委内瑞拉卫星 中国整星出口新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10-09


10月9日12时13分,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托举着委内瑞拉遥感卫星二号(简称“委遥二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这是继2008年委内瑞拉一号通信卫星和2012年委内瑞拉遥感卫星一号之后,中委航天领域合作的第三颗卫星。

委遥二号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研制,是我国向委内瑞拉出口的第二颗遥感卫星。

委遥二号载有一台全色/多光谱高分辨相机和一台短波/长波红外相机,实现了全色、多光谱、大视场、联合对地遥感,具备全天时成像能力。卫星研制期间,中委双方共同承担了卫星的设计、总装、测试,开启了新的合作模式。卫星顺利入轨后,将应用于委内瑞拉国土资源普查、环境保护、灾害监测和管理、农作物估产和城市规划等领域,对委内瑞拉发展国民经济、改善人民生活、促进社会进步等发挥积极作用。

委遥二号卫星成功发射,是我国遥感卫星“走出去”的新突破,将进一步带动我国遥感卫星、运载火箭、遥感地面应用、遥感数据和图像服务等国际化产业联动发展。同时,中委双方深度合作的方式也为中国航天创新合作模式提供良好借鉴。

执行本次任务的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由航天科技集团八院抓总研制,本次发射是长二丁火箭第33次发射,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52次飞行。

长二丁火箭的成功发射为后续型号任务的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集团公司将继续以“狠抓质量”的实际行动和“确保成功”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