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作业 我国首艘海底挖沟船试航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10-27

近日,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为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建造的我国首艘管道挖沟动力定位工程船“海洋石油295”号顺利完成海试。

   该船是一型先进的全电力推进管道挖沟动力定位工程船,由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七〇八研究所设计,入级中国船级社(CCS)。该船装备全电力驱动系统、全回转推进器、DP2动力定位系统、100吨折臂升沉补偿吊机等先进设备,可配备自行式挖沟机、浅水射流挖沟机和深水挖沟机等世界主流海管挖沟设备。

近年来,国内大多使用外租浮吊船舶进行海管挖沟作业,但该设备与挖沟机的匹配性差,租金昂贵,挖沟效率低,在近平台作业及渤海管缆复杂海域作业时,其锚泊作业对海底设施安全造成较大威胁。“海洋石油295”号可与专业起重铺管船匹配,真正实现海底管线挖沟与铺设的同步进行,提升海管铺设的综合作业能力。该船交付后,将填补我国在海管挖沟专业动力定位船舶方面的空白。同时,该船还可用于海管应急维抢修、膨胀弯安装、海底电缆铺设、清管试压、潜水等作业。
    在该船海试过程中,受今年第20号台风“卡奴”影响,海况逐渐恶劣。黄埔文冲项目组及时、灵活根据海况调整试验计划,合理安排人员,确保航行试验按期完成。在试验间隙,该项目组组织船东、船检、设计院所等对交船文件进行梳理、清理试验收尾,为交船打好基础,实现了工作效率最大化。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