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一号”英国通用设计审查正式进入第二阶段

文章来源: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11-17

英国当地时间11月16日上午,我国最大的核电运营商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及其当地合作伙伴法国电力集团(EDF)发布声明称,英国核能监管办公室(ONR)和英国环境署(EA)当天发布联合声明,宣告我国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在英国的通用设计审查(GDA)第一阶段工作完成,正式进入第二阶段。

根据英国核安全监管规定,在英国使用新核电技术建设核电站之前,要进行英国通用设计审查。这一审查主要针对新建核反应堆设计通用安全性和环境影响进行评估,这两个领域分别由英国核能监管办公室(ONR)和英国环境署(EA)负责,审查活动独立于政府。

“华龙一号”是中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是我国核电出口的重要选择。根据中广核与EDF、英国政府签订的协议,华龙一号将在通过GDA后,在英国布拉德韦尔B项目进行建设。英国时间2017年1月19日,ONR和EA确认正式开始中广核提交的华龙一号GDA第一阶段工作。自正式启动以来,历经近10个月的准备,中广核与EDF共同组建的华龙一号通用审查合资公司通用核能系统有限公司正式运作、项目团队组建、第二阶段审查所需提交的初步安全报告报告(PSR)、华龙一号GDA网站建设及投运等多方面的准备工作均已完成,获得了英国核能监管办公室和英国环境署的认可,至此GDA审查正式进入第二阶段。

“华龙一号”GDA第二阶段预计耗时12个月左右。在第二阶段,英国监管当局将主要针对华龙一号的安全声明,从安全(Safety)、环境(Environment)及安保(Security)等角度进行技术审查。

根据中广核制订的项目进度计划,“华龙一号”GDA审查分为四个阶段,历时共60个月。其中,第一阶段为准备阶段,计划10个月完成准备,目前已按期完成;第二阶段计划用12个月完成初步安全报告(PSR)的审评;第三阶段计划用13个月的时间完成对建造前安全报告(PCSR)、建造前环境报告(PCER)以及核安保总体方案(CSA)三个综合性报告的审查;第四阶段计划用25个月的时间,将就英国核安全监管当局关注和反馈的重点问题,逐一讨论,并提供足够的技术证据来证明华龙一号的设计满足英国核安全监管要求,对需要技术修改的地方进行技术改进。

另据了解,英国布拉德韦尔B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厂址适应性评价及可研工作将陆续展开。

中广核董事长贺禹表示,“华龙一号”在英国开工建设,将是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重要举措。中广核将牢记使命,举全集团之力,推动华龙一号GDA顺利完成并在英国开工建设,助力“制造强国”建设。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