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承揽全球首艘1500米水深采矿船陆地建造项目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11-27

11月22日,由中国海油所属海油工程建造公司(下称建造公司)承建的“鹦鹉螺”号采矿船井架底座抵达福建马尾船厂进行总装,这标志着建造公司完成了“鹦鹉螺”号采矿船陆地建造项目。

2017年4月,建造公司与鹦鹉螺业主签订项目协议,承揽全球首艘1500米水深采矿船陆地建造项目。作为全球四大能源公司联合注资的公司,加拿大鹦鹉螺公司主要负责全球新能源领域的开发。

从一开始,建造公司就推行QS和KPI管理体系,通过大量分析对比,项目组在下料、组对焊接、关键节点尺寸控制等多环节得到大量数据反馈,项目平稳运转。图料匹配对应“工单制”的推行,在项目管理、进度管控、成本控制、质量管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减少了基层单位的管理工作量,实现了施工连续性,避免了盲目投入过多或过少资源对项目和成本的冲击。

“工程进度到80%的时候,在组合梁腹板两侧相交组合梁翼缘质检中发现腹板裂痕。”鹦鹉螺”号采矿船陆地建造项目经理杨建解释说,钢结构施工中,绝对不允许出现裂痕,由此产生的恶果可能是返修、工期延误甚至项目流产。

发现问题后,建造公司立即成立分析小组,小组成员经过查询QS过程数据和KPI指标分析,两天便找到原因。提出修复方案、备忘录事件记录、原因分析……连续50个小时没合眼的杨健带领团队,终于通过数据说服了业主,他们承认这是由于业主详细设计考虑不周所造成,责任由业主承担,业主对建造公司展现的高度责任心表示感谢。不仅如此,建造公司还获得鹦鹉螺公司授权,对项目类似12处结构物进行反推检测,结果9处查出相应问题并予以解决。

8月初,焊接团队接到任务,针对35CrMo(合金钢)焊接进行攻关。“不仅要克服35CrMo本身焊接性差的问题,还要兼顾本项目35CrMo合金表面特别定制的淬火硬化层防止其受热软化。”项目焊接工程师马丽说,这种带淬火硬化层的合金钢焊接在中国海油属于首次,在外网数据库也没有直接的技术资料可参考。材料怕软又怕硬,怕冷又怕热,给焊接工艺开发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团队咨询了若干家国内外科研机构及高校,均无经验可参考。团队从材料成分、组织、加工工艺等要求进行梳理。为确保施工万无一失,除专项技术交底外,还特别安排焊接工程师全程跟踪产品焊接,“6道焊口的一次焊接合格率100%”的检测结果为焊接团队赢得了行业的认可。

针对工艺设计,团队严格控制结构尺寸。“我们在支架和井口平面分别设计了30余个测量点,将实际误差控制在±2毫米。”结构工程师李应晓说,在组块拼接过程中,团队还开创性地设计了空间三维监测点,将误差控制在±2毫米的范围,确保项目精益求精。

项目获得了鹦鹉螺项目业主的认可。“市场是需要培育的,它就像扩大了的朋友圈,我们集中优势力量精准定位,就会走出一片天。”建造公司副总经理宋广斌表示。10月初建造公司又依托海油工程与施耐德电气(中国)的战略合作关系,对乌干达长输管线E-HOUSE项目和俄罗斯阿穆尔项目联合投标,拓展了产业链条。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