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审查二阶段!“华龙一号”或拿到进军更多国家核电市场“门票”

文章来源:金羊网  发布时间:2017-11-28

11月25日,由中央网信办、国资委组织开展的“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主题活动走进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据悉,由中广核和中核集团联合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在英国通用设计审查(GDA)正式进入第二阶段,“华龙一号”或将拿到进入更多国家核电市场的“门票”。

深圳大亚湾核电基地 林润栋 摄

从1%到90% 中国核电成功“逆袭”

大亚湾核电基地的建设经历从“全进口”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转变。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国从法国引进核电技术,请来外国专家建设大亚湾核电基地。当时大亚湾核电基地的核电设施几乎全是“进口货”,即使是用于碎浪的扭王石,也是按每一块“堪比彩电”的高昂价格进口。金羊网记者还在深圳大亚湾核电基地“专家村”看到许多李白路、李清照路等带有中国特色的路牌,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是当年为了让外国专家们更好融入中国所起的路名。对于这些往事,作为“大国工匠”,在一线从事核燃料换料工作25年的中广核工程师乔素凯颇有感触,他说,30年前,法国主导建设、英国提供大量设备,而我们只是“小学生”,只能埋头苦干。30年后,我们有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核电国产化率从1%发展到近90%。如今,更是与当年的“师傅”法国电力集团联合去欧洲,为最早使用核电的英国建设核电站,完成中国核电发展的“逆袭”。

我国核电行业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核电安全监控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 林润栋 摄

技术前沿 经济优势 中国核电走在世界最前列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目前,华龙一号各项安全指标和技术性与国际主流三代技术一致,并且在经济性上,华龙一号更具竞争力,是国际上最有影响力的三代技术之一。“华龙一号技术安全性达到世界最高标准,比如对于超过设计基准的严重事故,我们在实验室里模拟过多次,华龙一号可以抵御类似福岛核事故的灾害。”中广核华龙一号总设计师王鑫对记者表示,华龙一号根据我国和全球最新安全要求,参考福岛核事故经验反馈,在核电安全方面做出许多改进。例如,将应急柴油机放置在高位,有移动电源保护,就可以避免海啸水淹的风险;设置堆芯熔融物滞留系统(IVR),即使发生堆芯融毁这样的严重事故,也可以确保熔融物被包络在核岛中不渗到地下水中,不对环境造成任何影响。”据悉,华龙一号可承受大型商业客机的撞击,可抗9级地震。中广核国际合作部市场总监郑华告诉金羊网记者,华龙一号的诞生标志着中国从核电大国转变为核电强国,推动我国核电产业和装备制造业跻身全球最强之列。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