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黄河第一隧”——济南黄河隧道开工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12-07

日前,由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所属铁四院设计,中铁十四局集团建设,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隧”的济南黄河隧道开始动工建设。

济南黄河隧道位于泺口浮桥下游100米处。隧道设计双管双层,上部为双向6车道公路,下部为轨道交通M2线。该隧道管片外径15.2米,内径13.9米,是目前国内在建直径最大的盾构隧道之一,也是黄河上第一条公铁合建的隧道,超大直径盾构隧道穿越地上河在全国也是首次。

 

黄河隧道效果图

黄河隧道内部效果图

据介绍,长距离、大断面穿越地上悬河,科技含量高,施工难度大、风险高,是对我国盾构隧道工程建设水平的一次检验。其中河床最大洪水位高出天桥区地面11.6米,隧道最大埋深50米,最大水位水土压力达6.5巴。最小覆土厚度11.2米。穿越鹊山片区低矮房屋、侧穿绕城高速桥桩最小距离5.3米,沉降控制要求相当严格。

隧道及南北接线道路全长4.76公里,其中隧道全长3.7公里,南起泺口南路,依次下穿二环北路、绕城北高速、南岸大堤、黄河、北岸大堤,北至鹊山水库,在邯济铁路西侧接309国道。盾构段长2519米,将采用两台泥水平衡盾构机施工。

黄河隧道位置地貌图

目前,泺口浮桥是济南市中轴线济泺路向北跨越黄河的唯一通道,因为长期拥堵、反复拆除,已无法满足两岸人民便捷通行的需求,经济发展更是受到严重阻碍。济南黄河隧道工程是济北新城发展的重要通道和“携河发展”战略的关键性配套工程,是实现济南新一轮规划发展及新旧动能转换的标志性工程。隧道建成后,最快4分多钟即可通过隧道,比绕道黄河大桥节约近一个小时。届时,济南将由“大明湖时代”进入“黄河时代”。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