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研制的智能船舶面世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7-12-06

12月5日,在2017年中国国际海事技术会议和展览会上,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研制的iDolphin 38800吨智能散货船“大智”轮发布。这艘智能船舶能够根据船舶数据和水文气象信息优化航线、航速,还具有自我“体检”能力。

该船被中国船级社授予智能船符号i-SHIP(NMEI)和英国劳氏船级社授予智能船符号CYBER-SAFE、CYBER-PERFORM、CYBER-MAINTAIN。

“大智”轮总长179米、船宽32米、深15米,载重量3.88万吨,由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研制,交付招商局集团中外运航运有限公司投入使用后,主要用于中澳、东南亚航线煤炭、盐的运输。

中国船舶工业系统工程研究院海洋智能技术创新中心主任邱伯华说:“船上安装的智能集成平台是船舶的‘大脑’,部署全船的信息网络系统是船舶的‘神经’,船舶航行中对外部和自身的数据进行感知,并汇总给‘大脑’,使其对船舶状态了如指掌。”

据了解,船舶通过对收集的数据和信息进行分析,能够提供航线优化的辅助决策建议,相当于给船长提供航线制定的帮手。

智能船舶还能自己“体检”。该船增加了40%的感知点,相当于船舶具有健康管理系统,感知问题后提前进行维护,使船舶设备无故障运行时间大幅度提高。

该船还安装了全球首台满足智能船舶规范的智能应用低速主机以及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套主机遥控系统,船舶推进效率可提高约3%,相同航速日均油耗可降低约4%。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