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保供京津冀开启新通道 滨达燃气管线正式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12-08

12月6日上午8点10分,操作工按照指令,打开中国海油气电集团天津LNG(液化天然气)临港分输站外输管道计量阀门,滨达燃气管线正式贯通对外输气。经由这条管线,气电集团天津LNG实现了与中国石油供气管道的互联互通,在华北地区实现了“大联网”,为中国海油从国外采购的LNG资源进入华北地区开启了一个新通道,在京津冀迎峰度冬增加了中国海油力量。

滨达燃气管线项目是中国海油、中国石油、天津滨达燃气实业有限公司等多方通力合作的保供项目,更是国家发改委2017年天然气迎峰度冬的重点督办项目之一。项目北起天津LNG临港分输站,南至滨达燃气淮河道门站,全长4.7公里,设计最大日供气量可达1000万立方米。

目前,天津LNG每日向京津冀提供天然气500万立方米,能够满足近百万户家庭日常用气及采暖需求,将有效缓解京津冀尤其是天津地区冬季清洁采暖问题。

进入12月以来,为保居民用气需求,中国海油与中国石油通力合作。12月5日,中国海油已新增200万立方米天然气进入广东省天然气管网,成功置换中国石油西气东输二线部分天然气,携手保供华北地区用气需求进入实施阶段。

据了解,近两年,随着北方地区冬季清洁采暖等政策的实施,华北地区天然气消费激增,供应形势十分严峻。为有效缓解供气紧张局面,助力蓝天保卫战,在2016年,中国海油就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要求,在天津市政府的支持下,与中国石油积极沟通,达成保供合作意向。

今年入冬之前,气电集团已经在保供上不断发力:提前着手保供方案,列出具体计划,倒排时间表,全力推进临港分输站建设工程,确保在取暖季前具备供气能力;租赁一艘FSRU(浮式储存及再气化装置),提升气化外输能力;为天津LNG新建的LNG槽车装车台在采暖季到来前已经投产,入冬以来始终保持满负荷运转,24小时装车能力达390余辆,位居全国第一;提前筹措10船LNG资源,以确保今冬明春京津冀地区下游用户用气安全。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