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特高压交直流工程全面竣工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12-26

12月25日,记者从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特高压交直流工程全面竣工大会上获悉:随着上海庙(内蒙古)—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今天宣布建成投产,国家电网公司负责建设的纳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8条特高压交直流工程已经全部投运。

2014年5月,国家能源局提出加快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建设,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负责11项输电工程建设,其中特高压工程8项,同时,为解决甘肃清洁能源外送和东北“窝电”问题,国家电网积极推进酒泉—湖南、扎鲁特—青州两项特高压直流工程建设,共计10项特高压工程。这10项工程途经16个省(区、市),新建29座特高压站、1.6万公里特高压线路。这是推动我国能源结构调整的国家级战略性工程、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绿色工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关键工程。

据了解,工程全面建成投运后,将增加东中部地区受电能力8000万千瓦,每年可减少燃煤运输1.8亿吨,降低PM2.5浓度4%~5%,对推动能源转型与绿色发展、优化能源配置、保障电力供应、防治大气污染、拉动经济增长、引领技术创新具有显著的综合效益和长远的战略意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