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际铁路全线开通 系湖南首条城际铁路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1-01

2017年12月26日,由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所属铁四院设计,中铁十四、二十、二十二、二十五局等单位参建的长株潭城际铁路全线通车。

长株潭城际铁路全长105公里,是湖南省首条城际铁路。以长沙站为中心,连接长沙、株洲、湘潭三市,设计时速200公里,通车后起点长沙西至株洲南最快只需70分钟、至湘潭最快只需64分钟。

为提高科技攻关水平,铁四院牵头研发并落地应用的国际首创采用大功率变流技术,解决了施工中隧道内大坡道电分相列车通过困难的技术难题。为长株潭城际铁路全线开通奠定了基础,也为我国其他城际铁路电气化设计提供了示范。

在全线控制性工程、全长3.5公里的长沙绕城高速特大桥施工中,经与业主、设计院多方协调,中国铁建建设者将原设定预制梁场改移动模架现浇施工,通过工艺和流程的优化,使大桥提前2天贯通。

在长17公里、最大坡度达30‰的湘江隧道施工中,在没有铺轨基地的条件下,建设者创造了“30‰大坡度卸轨拨铺”、“30‰大坡度装载14公里直铺”等国内领先技术,确保了大坡度情况下铺轨施工的安全推进,提前12天完成长沙站至长沙西站铺轨任务。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