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矿:研发新技术 破解世界选矿难题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1-03

日前,由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所属长沙矿冶院研发的“伴生萤石资源综合回收技术”在湖南郴州成功完成工业试验并通过专家组的验收。新技术成功解决了世界选矿难题——难选氧化矿物类伴生萤石资源综合回收存在的瓶颈问题,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郴州柿竹园是世界罕见的多种有色金属富集地,被誉为“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其中伴生萤石资源储量近1亿吨,占全国伴生萤石总量的70%,潜在价值高达2200亿元以上。该地区矿石经过前期多金属选矿后,尾矿含有大量未回收萤石资源,但存在主品位低、杂质含量高、多金属选矿残余药剂干扰大这“一低一高一大”的特性和缺陷,其提纯回收成为业内公认难题,曾多次列入国家科技攻关“五年计划”。

为充分利用柿竹园尾矿萤石资源,中国五矿组建了湖南有色郴州氟化学有限公司,首次采用“多元投入、风险共担、效益共享”的内部协同创新模式,由长沙矿冶院成立以朱超英教授为首的专门团队,经过5年攻关,研发了复杂伴生萤石高效回收成套技术:改变传统工艺对脉石抑制的单一性,依据萤石与脉石不同的最佳浮选分离范围,独创分步抑制工艺,提高萤石精矿品位;研发新型剥离技术改善萤石表面性质,增强其可浮性,提高回收率;创新药剂,解决常规萤石浮选药剂耐低温、耐酸碱性能差而导致萤石回收效果不稳定的难点。

应用该项技术展开的工业试验数据显示,回收后的萤石精矿品位达93%以上,回收率达70%以上,其产业化应用可为郴氟公司年新增直接经济效益达4000万元以上,间接效益十分显著。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