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我国直径最大双脉冲发动机成功试车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1-04

近日,我国目前直径最大、装药量最多的复合材料双脉冲发动机,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四研究院成功进行地面试车。此次试车考核了大型双脉冲发动机隔离结构、集成式点火装置等关键技术,标志着四院高性能双脉冲发动机设计及研制技术又登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提升了我国双脉冲发动机研制水平。

双脉冲发动机通过合理调节推力分配及两级脉冲间隔时间,有效提高飞行器平均速度、增加射程,并利于飞行控制。但这种能量管理工作模式使其结构相比传统发动机要复杂得多,存在长脉冲间隔、热载冲击等一系列技术难点,国内在该技术领域几乎一片空白。研制团队克服技术新、难度大、任务紧等众多困难,确定了关键技术攻关与演示验证分步走的攻关路线。通过一系列单项试验和模拟发动机考核验证,研制团队在一年内完成了从方案优化到飞行成功的跨越,研制和飞行试验取得重大突破。

团队成员精诚合作,勇于创新,通过不断改进优化发动机方案,逐渐掌握多项关键技术,最终设计出了完全自主创新的双脉冲发动机结构形式,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领域的空白,申请国防发明专利逾20项,在国内外重点期刊、学术会议上发表文章10余篇,奠定了四院在国内双脉冲发动机技术领域的绝对领先地位。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