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承建全国首座墩中转体桥顺利转体

文章来源:综合局  发布时间:2018-01-11

2017年11月7日,由中国铁建十一局承建的成昆铁路永仁至广通段龙川江大桥成功进行了全国首例铁路大桥墩中转体,墩中转体高度、单体重量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标志着我国桥梁建设又一次取得新突破。

图1 转体前相对位置图 

 

 

图2 转体后相对位置图

 

龙川江大桥位于楚雄彝族自治州境内,全长460.8米,为三跨连续梁悬灌转体桥,其主跨88米,桥面设三条铁道线和一座车站。此次转体在大桥6号墩墩身的32米处与7号墩墩身的41米处进行,部分墩身和连续梁将分别转动21度32分和25度45分,跨越上世纪70年代通车的成昆铁路完成合龙。其中,41.4米的墩中转体高度、7350吨的单体转体重量创世界纪录。

龙川江三线大桥墩中转体攻克了高敦钢管柱支撑平台、球铰高精度安装、墩身与梁体精确平面控制、中跨合拢段钢壳法施工等技术难题,形成了多项创新成果:一是研发出国内首例墩中转体施工技术,有效解决了转体连续梁体系转换复杂、作业面不足和墩底转体重量大、重心高的问题。二是形成了转体支撑托架技术。在转体位置顺桥方向墩身宽度仅为6米,而转体牵引转盘为7米。为满足撑脚和牵引转盘的施工空间和封铰后墩身的美观性,在转体位置设置上下两组支承托架,托架既安全可靠,拆除时又易施工。三是提出中跨钢壳合拢施工技术。由于既有线上方桥梁合拢风险高,为确保施工安全,采用钢壳合拢施工。施工在一个四周封闭的空间内操作,对既有线的运营丝毫不受影响,大大减小施工风险、保证了施工质量、缩短了施工工期,节约了施工成本。

龙川江三线大桥墩中转体为国内新型的转体施工方法,申请发明专利8项、发表学术论文18篇,填补了国内外桥梁施工领域的多项技术空白,为今后同类型桥梁施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该转体工程不仅创下了铁路桥梁墩中单体转体重量的世界纪录,同时也创造了世界高墩车站三线梁体的铁路桥梁施工纪录。大桥的顺利转体,为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按期开通,创造了有利条件。(中国铁建供稿)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