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体制再造及混改进入效益收获期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01-17

最新业绩报告显示,中粮集团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4825亿元,利润总额118亿元,资产总额达到5388亿元,粮油主业增势迅猛——体制再造和混改正带来真金白银的效益。

中粮集团16日最新业绩报告显示,通过聚焦粮油糖棉核心主业,推动国有资本向核心主业集中,中粮在粮油食品贸易及加工、品牌食品、仓储物流等领域的投资持续加大,粮油食品业务投资总额占比由2016年的40%进一步升至2017年的76%。中粮持续在稻谷、小麦、油脂油料等产业链上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在内蒙古、新疆、广西等优势产区战略布局迅速铺开,最近两年新增产能超过1000万吨。核心主业销量提高到5580万吨,同比增长近11.3%。其中,中粮糖业食糖经营量突破300万吨,利润总额突破10亿元,ROE达到7.63%,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最近两年来,中粮开启专业化发展体制再造,将分散于各板块的不同资本、业务和职能重新定位整合,成立18家专业化公司或平台,打通产供销,推进资产一体化。2017年中粮集团旗下中粮置地、中可饮料、中粮资本逆势增长,中粮油脂业绩全面超过预算,中粮粮谷经营量和效益快速成长,超过预期。

数据显示,中粮混改正持续激发内生动力。除承担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任务的核心主业外,中粮对其他业务不求绝对控股、不搞“一股独大”“假混改”。根据国务院国资委部署,中粮集团推进员工持股试点,扩大职工持股比例、持股范围,进一步扩大市场化选择职业经理人,目前有6家专业化公司通过混改、员工持股、上市和设立基金等股权运作方式引资270亿元;14家专业化公司完成混改或实现股权多元化。饲料、酒业、粮谷和纺织将在年底完成混改,18家专业化公司将全部实现股权多元化。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