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钢岔管群水电工程首台机组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3-07

日前,由中国电建旗下成都院参与设计的巴基斯坦塔贝拉水电站四期扩建工程首台机组成功并网发电。塔贝拉压力钢管是成都院继埃塞俄比亚吉布3项目之后承接的又一国外大型水电站压力钢管设计。

四期扩建工程将4号灌溉隧洞改为引水发电隧洞,并由压力钢管一分为三岔管,连接3台单机容量为470兆瓦的混流式机组,扩容1410兆瓦。成都院对土建标对应的闸门、压力钢管及辅助设备进行设计。

据了解,该工程设计创下了多项“第一”:压力钢管包括主管、5个岔管、3条发电支管和3条泄洪支管,主管直径为13米,最大设计水头200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钢岔管,钢材工程量近8000吨,超过巴黎埃菲尔铁塔用量;低位出水口采用偏心铰弧门,是公司第一次设计;引水隧洞进口第二道圆形封堵门,隧洞直径13.7米,叠梁门无门槽,由钢梁支腿支承,支腿通过插入圆形洞壁的锚杆固定,闸门止水、支承及洞内安装等问题使得设计难度增大,此类闸门设计为公司首次。此外,本项目岔管设计与制造难度大,为减小岔管结构尺寸,满足制造及运输条件,团队采用了国内首创的月牙肋及外露梁系的组合式梁岔设计。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