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重型火箭三型发动机攻关顺利 已完成多项重要试验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3-12

“我国针对将用于重型火箭的三型液体发动机,正在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方案深化论证工作,已经完成多轮核心组件和部件级联合热试验。”近日,全国人大代表、航天科技集团六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刘志让在谈到重型火箭发动机研制进展时说。

据了解,推举重型运载火箭的三型新液体火箭发动机分别为500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200吨级和25吨级液氧液氢发动机,分别用作重型火箭的一级、二级和三级。

三型发动机在推力、比冲、推重比等方面均瞄准国际一流水平,2018年可完成500吨级发动机样机的整机生产和装配。

随着新一代火箭的研制和任务实施,我国新型火箭动力技术已具备一定基础,并逐步走向成熟,但重型火箭液体动力研制仍面临着一定压力。刘志让说:“从目前的120吨级发动机跨越到500吨级发动机,技术难度呈现几何级增长。”

此外,由于推力量级提升带来的参数变化极大,目前的试验验证设施无法完全满足研制需求,无法全部开展1∶1的全工况试验验证,因而有些技术和产品只能通过仿真或缩尺件进行验证,这给项目攻关带来了很大难度。

此前,我国首台泵后摆发动机首次试车圆满成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掌握泵后摆核心技术的国家。该技术是中国研制500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的关键技术之一。

据悉,在开展重型火箭动力关键技术攻关的同时,六院正在会同相关单位积极推动项目立项,力争在立项后8年内交付飞行产品。“相信在技术的推动下,中国未来的重型运载火箭将把中国人带向更远的深空。”刘志让说。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