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能源大连LNG码头吞吐量破千万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3-14

3月13日,记者从昆仑能源大连LNG公司了解到,来自卡塔尔的阿尔塞得号(ALSADD)LNG运输船平稳靠泊在昆仑能源大连LNG(液化天然气)专用码头。至此,这个接收站2309天内接卸来自全球五大洲15个不同国家的LNG船122艘次,吞吐量突破1000万吨。

据悉,这个站接卸的1000万吨LNG可替代煤炭1740万吨,燃烧后减排二氧化碳4340万吨、硫化物130万吨、粉尘1180万吨,为北方地区生态环境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

大连LNG码头投产6年来,输送天然气139.36亿立方米。其中,通过国家管网向用户输送130.28亿立方米,槽车站拉运3.18万车计8.73亿立方米,装船转运6船计0.35亿立方米,满足了东北地区和华北部分地区发展清洁能源、改善能源结构的需求。

大连LNG码头冬季港口作业条件优越,全年接卸能力可达1000万吨,日外输能力超过4200万立方米。2017年,大连LNG接收站与辽宁盘锦“双6储气库”形成双气源供气保障,持续为东北和华北地区稳定供气,全年LNG接卸量、管输量、装车量比上年分别增长46%、54%、311%,为国家“蓝天计划”和北方地区“煤改气”等政策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进入今年一季度,北方地区频繁遭遇低温寒流天气,天然气需求量同比大幅增长,全站126名员工争分夺秒地奔跑在“争春上产”的路上,科学制定生产方案,强化上下游沟通,加强装置平稳操控,保障LNG资源平稳接卸。这个站目前日外输天然气达到2000万立方米,达到外输管网输气能力上限,全力为“美丽中国”“振兴东北”“气化辽宁”添“气力”。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