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五号B火箭或于2019年6月首飞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3-21

记者近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已全面展开,空间站研制建设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我国将于2019年6月前后实施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的首飞任务。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CZ-5B)是我国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新一代运载火箭,承担我国空间站舱段发射任务。火箭全箭总长53.7米,芯级直径5米,助推器直径3.35米,起飞重量837.5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大于22吨。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以长征五号技术为基础,专门用来发射空间站,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抓总研制。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自1992年立项实施以来,突破掌握了载人天地往返、空间出舱、交会对接、推进剂在轨补加,以及航天员中期驻留等空间站建造和运营的关键技术,圆满完成了前两步任务目标。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是空间站工程。今年是第三步任务的关键之年,为空间站任务改进研制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于3月转入试样阶段,空间站核心舱将完成设备齐套及舱体总装,相关大型地面联合试验逐步展开。按计划,我国将于明年6月前后实施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的首飞任务,之后陆续发射空间站核心舱和实验舱,进行空间站的在轨组装建造。

此外,今年上半年还将开展第三批预备航天员的选拔工作,其中既包括航天驾驶员,也包括航天飞行工程师。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