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新一代运载火箭力学试验与发射测试厂房建造关键技术”
总体达国际先进水平

文章来源:综合局  发布时间:2018-03-21

新一代运载火箭结构力学试验厂房和垂直总装测试厂房工程具有高、精、重、特等特征,建造难度大,技术要求高,掌握其核心技术对于推动我国航空航天建设领域技术发展,促进建筑行业科技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附图 文昌卫星发射场垂直总装测试厂房全景

 

中国建筑以承建的系列航天工程为载体开展研究,完成新一代火箭力学试验厂房和垂直总装测试厂房建设,取得多项创新成果。一是开发出超高支撑结构体系与自动操控倒挂式双向吊运装置及构件拆除工艺,解决了世界上最大室内净高重型混凝土单层结构屋盖施工难题。二是发明基于自身桥吊的可拆卸焊接操作平台与屋盖桁架安装装置,实现了高空钢桁架绿色施工,创造了百米高空平台滑移钢结构安装新纪录。三是攻克可周转双向定型悬挑平台及单层百米混凝土柱垂直度控制技术,解决了百米高混凝土无板框架“连续高支”模架与垂直度控制难题,单层百米混凝土柱首次实现与普通建筑单层柱同等施工要求的精准控制。四是首次研发超大空间混凝土现场预埋多维同步影像定位测量技术,提出大型组装式群组工位埋件整体预埋定位胎具及微矫纠偏技术,实现了钢筋混凝土群组工位埋件与大型航天精密设备精确匹配。五是在国际上首次掌握81m/562t重型组合平开门系统安装技术,攻克火箭专用新型多级自控活动平台安装及调试技术,发明室内81m高狭小空间(顶面净高<1.3m)非标百吨吊车自动操控就位安装方法。

项目获国家专利授权52项、软件著作权1项、省部级工法29项,主编行业标准1项,发表论文36篇,为我国重型火箭厂房及其他高大厂房施工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基于项目研发成果,建造了天津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211/212力学测试厂房工程和海南文昌卫星发射中心078工程501#建筑物,为长征7号/5号运载火箭的成功首飞提供了可靠保障。

项目提升了我国航空航天工程绿色建造总体水平,百米高厂房建造关键技术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