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金山隧道平导贯通 创下国内隧道独头掘进新纪录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4-03

近日,由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七局承建的全国在建最长单线、单洞、单面坡隧道——敦(煌)格(尔木)铁路甘肃段当金山隧道平导胜利贯通,向隧道正洞全面贯通及全线通车目标迈出了坚实一步,并创下了国内隧道独头掘进8528米、高原施工最难通风的新纪录。

当金山隧道正洞全长20.1公里,被称为“高寒、高原、高危、高难”的“四高”隧道,是敦格铁路的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如何在最大埋深780米的独头掘进隧道里解决通风排水难题?自2013年建设伊始,一场大规模、长期性的供氧“动脉搭桥术”便陆续拉开帷幕。“我们多次邀请国内通风专家开展科研及方案讨论,研究制定了‘三阶段通风法’,通过8台大功率风机采取独头通风、接力通风等手段畅通输氧管线,创造了国内高原隧道最难通风的记录,尤其在铁路隧道施工中首次探索使用了无人下井、安全系数高、施工速度快的‘反井法’建设442米深通风竖井,取得了良好的通风效果。”该项目指挥长张开新自豪地说。为了提高排水效率,综合坡率达到10.98%的2号斜井共设置了7级泵站,相当于将水垂直抬升了286米。

该隧道穿越了国内最长的F5区域断层825米和1900米长的大变形段落,云母石英片岩广泛散布,地质条件相当复杂,被建设者们称为“酥心饼干”。该项目依据“快挖、快支、快封闭”的施工理念,使用超前水平地质钻钻芯取样与地质雷达相结合的方式对隧道前方状况进行检测,以弱爆破和机械开挖两种工艺减少对围岩的扰动,并且布置了围岩监控量测点,确保围岩变形量在允许范围内。

“平导是隧道施工大动脉,所有的机械设备、施工人员合理有序地通过,是保障安全、提高施工效率的重点”,该项目二分部经理常立柱介绍。隧道内合理布设了紧急避险岛、错车道、调头洞等,并且通过直通掌子面的监控随时掌握洞内车辆位置和动态,为每名进洞人员配备对讲机,以“人工+智能”的方式对洞内施工进行统一调度。作为铁路总公司第一个全面推广采用机械化配套施工的特长隧道试点工程,以“打造高原单线铁路特长隧道施工样板”为目标,该项目从钻孔到衬砌施工全部实现机械化,单从采用湿喷机械手来说,单作业面就可以节省12个劳动力,缩短班组循环时间2小时,实现了低强度、低风险、低成本、高效率的目标。

据悉,敦格铁路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心线上,全长约616.79公里,是沟通甘肃、青海、新疆、西藏四省区的一条最便捷通道,也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交通大动脉,将与库格铁路相交汇一并成为西北通向中亚的第二条国际大通道,对拉动沿线经济发展、优化铁路网布局、加强民族团结、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