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科P波段远程预警相控阵雷达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文章来源:综合局  发布时间:2018-04-10

随着国际形势变化,我国周边已成为弹道导弹试射频率最高的区域,国家安全面临严重威胁,战略预警体系建设刻不容缓。P波段远程预警相控阵雷达作为我国战略预警体系的核心装备,主要用于遂行战略反导预警,兼顾空间目标监视与空中目标探测任务,是我国战略预警体系中的“千里眼”,可御敌于千里之外。 

 

央视播出大型成果展图片

 

中国电科14所历经8年攻关,成功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性能领先的P波段远程预警相控阵雷达,并正式列装部队,其主要创新点如下:一是系统复杂度高、研制难度极大,整体技术和关键指标优于同类现役国外反导预警雷达,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二是首创光纤同步传输方法,实现了巨型阵面单元间高精度定时和海量数据同步,确保雷达阵面的高集成性能。三是引入智能化设计理念,通过抗干扰处理架构设计和算法研究,实现了“自动感知、识别干扰、选择抗干扰措施”的智能化抗干扰。四是在大型相控阵雷达中引入积木化设计理念,采用三级模块化结构、高精度阵面安装调节技术、数字测量技术等,在保证阵面安装精度的条件下,大大缩短工程周期,为后续批量生产提供有力保证。

项目授权发明专利32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数十篇,获2017年度国防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2017年,P波段远程预警相控阵雷达作为战略预警装备代表,亮相“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果展,受到国内外高度关注,入选2017年度国内十大明星武器。

项目研究成果使我国成为继美俄之后,第三个具备自主研制远程预警相控阵雷达能力的国家,奠定了我国战略预警体系的基础,是我军预警探测装备现代化进程的重要里程碑节点。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