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建成我国首座大型海上风电场

文章来源:综合局  发布时间:2018-04-10

风电作为新能源的主体部分,正逐渐由替代能源转变为主体能源,风电开发也逐渐由陆上扩展到海上。我国海上风能储量丰富,开发优势明显。为抢占风电领域技术制高点,大力发展海上风电成为我国能源战略与海上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在国外风电巨头技术封锁、价格垄断和国内无例可循的情况下,亟需攻克海上风电技术国产化难题。

国家电网历时8年攻关,解决了海上风机研制、基础设计、施工建设、电气系统优化和运行维护5大技术难题,实现了我国海上风电领域关键技术突破与海上风电工程0到1的进阶,取得主要创新成果如下:一是在国内率先研制出大容量海上风机,最大可承受风速70m/s,迄今35台机组已经历8次台风考验,无一受损。二是全球首创多桩混凝土-钢组合式海上风机基础结构,被国际权威机构挪威船级社列为新的海上风电机组基础。三是率先研发大型海上风机整体安装技术,构建初定位、软着陆与精定位一体化安装技术,解决了淤泥质海域风机施工难题,创造了单月吊装8台的国际纪录。四是提出大型海上风电场电气系统优化方法,构建基于超网络理论的全寿命周期优化模型,发布国内首套大型海上风电场集电系统优化软件,节约示范工程电气投资16.2%。五是构建新的风机可用率计算模型,制定海上风电场运维策略,发布海上风电场运行、维护规程,并设计投运国内首条海上风电专业运维船,实现示范工程98.52%的可用率。

两台风机整体运输图 

 

 

航拍风电场全景图

             

项目授权专利44项,发表论文102篇,制定标准14项。示范工程并网以来,累计发电14亿度,减少标煤消耗5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39.58万吨;实现新增产值58.57亿元,新增利润6.06亿元,节约投资6.19亿元,海上风机成本下降61.54%。项目入选CCTV-1《超级工程》,推动了海上风电社会认知度。

项目带动了我国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开创了国产海上风电品牌,培养了一大批海上风电相关技术与管理人才,社会效益显著。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