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优化改进长六火箭 推进商业发射服务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5-03

近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八院运载火箭专家在首届中国航天大会商业航天发射服务分论坛上介绍,长征六号运载火箭正在进行优化改进,未来将为国内外商业发射提供更加全面、高效、便捷的发射服务。

论坛上,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丁秀峰介绍,目前,八院可为国内外商业用户提供“专车”“拼车”和“顺风车”等形式灵活的发射服务模式。为满足快速进入空间的需求,八院正加快推进长六火箭的优化改进工作。

长六火箭是新一代无毒无污染的三级运载火箭,采用的三级均为单台发动机最简构型,已执行过两次发射,成功地将23颗卫星送入太空,入轨精度均达国际领先水平,全箭飞行可靠度达0.98。长六火箭首飞成功后已经陆续开展了整流罩型谱扩充、流程优化、运载能力挖潜等系列技术改进,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长六共有2.6米直径和2.9米直径的两型整流罩,这样的空间包络容纳1吨以下的卫星绰绰有余。”丁秀峰说。

此外,长六火箭在发射流程方面也更为简洁,它在国内首次采用三平测发模式,发射区占位时间短,基本小于5天,即使在设施简易的发射场,也可满足发射条件。

另据了解,八院研制的“太空巴士”远征三号上面级即将在本年度进行太空首秀,主发动机可以启动20次,在轨工作时间长达48小时。远征三号上面级支持平铺和壁挂两种卫星布局方式,主要用于多星异轨部署和组网。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