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艺 神东布尔台煤矿实现零火工品施工

文章来源: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8-05-22

近日,国家能源集团神东布尔台煤矿三盘区12上煤煤仓建成投入使用。该煤仓施工过程完全实现了机械破岩,真正做到了零火工品施工,彻底杜绝了爆破作业带来的安全风险。

布尔台煤矿三盘区12上煤煤仓是三盘区主运输系统的重要工程。煤仓设计掘进直径8.6米,深度41米,使用反井钻机法无法施工,其余的常见工艺都需要爆破作业破岩,存在安全风险,而且费用高昂,如果采用爆破作业法,仅火工品服务费一项就高达1080万元。

为杜绝煤仓施工过程中出现炸药爆破和吊台高空作业风险,该矿技术管理人员结合当前装备水平,经过反复论证和试验,探索出反井钻与机械凿岩相结合的综合施工工艺。

在采用反井钻与机械凿岩相结合的施工过程中,该矿还逐一解决了人员上下通道安全防护、由上而下砌碹接茬等一系列施工难题,整个煤仓施工过程中未使用一颗雷管、一棒炸药,实现了零火工品施工。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