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石油982”出坞下水 所用钢材由鞍钢独家供货

文章来源:鞍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6-05

日前,我国自主投资建造的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2”正式出坞下水,该钻井平台所用全部钢材均由鞍钢独家供货。

“海洋石油982”型长104.5米,型宽70.5米,型高37.55米,甲板可变载荷5000吨,最大作业水深1500米,最大钻井深度9144米,按照国际最高标准建造,满足国际海洋钻探的最新规范要求,处处彰显“经济型”“人性化”的设计思路。在整体结构上,对抗击恶劣天气以及平台整体轻量化具有较高要求。鞍钢海工用钢团队迅速行动、超前介入,与用户共同制定供货方案,并针对该平台对钢板的特殊要求,制定了单独的产品协议和质量控制方案,不断优化、提升钢板生产工艺,确保钢板各项性能指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其间,研发生产单位全工序联动,采用高精度洁净钢冶炼技术、高均质无缺陷连铸板坯生产技术、板坯加热晶粒控制、TMCP组织控制等关键技术,攻克了诸多技术难题,特别是轻量化等个性化需求,最终实现超重比指标比用户要求标准降低40%,成功供货。

大型深水装备是推动实现“海洋强国”的战略利器,据权威人士介绍,此次“海洋石油982”的成功下水,使我国深水钻井高端装备梯队进一步完善,标志着我国深水钻井高端装备规模化、系列作业能力形成,更与“海洋石油981”形成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全新格局,为我国技术装备“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国际能源领域合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近年来,鞍钢积极践行深水战略,建成了一批世界一流的高端深水装备,研发出一大批行业一流的技术成果,未来,鞍钢将继续发力高端海工产品制造,为“中国制造”品牌唱响全球市场贡献更多央企力量。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