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装备集团掌握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用换流变压器系列关键技术

文章来源:综合局  发布时间:2018-08-17

特高压直流输电方式具有线路造价低、线路损耗小、系统稳定性强、运行可靠等优点。作为直流输电工程的核心装备,换流变压器关键技术研发及产品研制一直是重点攻关方向。

兵器装备集团所属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历经多年攻关,突破了换流变压器系列核心技术,取得多项创新成果:一是首次采用漏磁补偿装置,大幅减小铁心结构件框内环流,预防结构件过热;在器身压板、托板中采用端部漏磁屏蔽技术,控制漏磁分布,有效降低杂散损耗。二是提出采用阀侧引线“手拉手”结构,增大阀侧引线对铁心腹板、箱盖绝缘距离,大幅降低引线成本。三是引入器身液带压装工艺和瓦楞纸板填充式隔板结构,避免了压板因受力不均产生开裂现象,提升了产品整体质量。

项目授权核心专利11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项目成果为公司新增销售收入35亿元、利润4亿元,具有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项目为我国大规模实施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奠定了坚实的装备基础,对于完善我国特高压产品谱系,提高输变电行业整体技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