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材成功研制薄膜太阳能电池用高应变点导电玻璃产品

文章来源:综合局  发布时间:2018-08-17

高应变点玻璃是一种应变温度530℃以上且热处理过程不易变形的玻璃产品,可作为电子基板、薄膜太阳能电池基板材料,广泛应用于公共信息、办公、工业控制和军事等领域。目前,国际上仅有日本和法国掌握高应变点玻璃生产技术,导致产品在国内销售价格居高不下,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应变点玻璃势在必行。

中国建材经过多年攻关,成功研制出应用于太阳能电池的高应变点玻璃产品,取得多项创新成果:一是全新设计R2O-RO-Al2O3-SiO2玻璃氧化物组成体系,优化矿物原料粒度级配,形成一整套可用于薄膜太阳能高应变点玻璃基板生产的料方体系,材料应变点温度达530℃以上。二是设计高性能导电薄膜结构,采用CuZn替代Mo作为导电层,镀膜线采用磁流体代替橡胶轴承密封并增加SiN阻挡层,有效降低了产品成本(约30%),提高了膜层均匀性和溅射稳定性。三是突破全氧燃烧工艺适配性、高黏度玻璃液成型特性、2mm薄玻璃板稳定成型过程控制以及精密退火等技术难题,形成浮法制备高应变玻璃基板全套生产工艺,产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等品率达90%以上。四是掌握Cu、Zn等元素的最佳配比,调节MoN层溅射气体比例和溅射功率,实现了SiN层与玻璃基板的良好结合,所研制的高真空、高隔离系数磁控溅射装置产品良率达到99%。

 

项目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制定企业标准1项,获得安徽省新产品证书。基于项目成果研制的高应变点玻璃已在安徽华光光电集团实现规模化量产,产品通过日本Solar Frontier K.K.公司质量检测,指标全部合格。另一项依托项目研究成果的产品——背电极玻璃已在安徽兴科玻璃有限公司完成产业化,产品各项性能指标达到或优于国外同类产品,并首次实现对外出口。近两年,项目已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032.6万元,新增利润554万元,未来市场预期良好。

项目实现了薄膜太阳能电池关键基础材料的国产化,打破了国外对高应变点玻璃基板的技术垄断,对于填补相关产业链环节缺失,增强我国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