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党委第二巡视组向中盐集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文章来源:巡视办  发布时间:2021-02-09

近日,国资委党委第二巡视组向中盐集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袁野主持召开向中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耀强的反馈会议,出席向中盐集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国资委党委第二巡视组组长李志群向中盐集团党委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李耀强同志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

根据国资委党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2日至2021年1月4日,国资委党委第二巡视组对中盐集团党委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把督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盯党委职能责任、紧盯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主要矛盾、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聚焦“四个落实”查找政治偏差,加强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的监督,加强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加强对制度执行、权力运行情况的监督,特别是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推动中央企业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国资委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国资委党委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李志群同志在反馈时指出,中盐集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要求完成公司制改制,推进中盐股份混合所有制改革,开展处僵治困、提质增效,党建工作水平持续提高,纪检监督不断加强。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聚焦主责做强做优食盐主业有差距,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有短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突出;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干部人才队伍短板明显;党委对整改工作重视不够,上轮巡视、审计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彻底。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照规定移交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处理。

李志群同志提出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聚焦主责做强做优食盐主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党委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委进一步加强政治监督,有效开展日常监督,强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三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国企党建工作会精神。四是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切实防止整改工作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袁野同志强调,中盐集团党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高度认识整改、落实整改。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实落地,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袁野同志指出,中盐集团党委要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整改落实上动真碰硬,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用抓整改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体现“两个维护”。要狠抓措施落实落地,全面整改,真改实改,集成整改,持续深化整改,形成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解决影响制约企业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等深层次问题,以整改实际成效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李耀强同志表示,对于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中盐集团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组织全级次企业深入学习领会,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切实将巡视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的实际成效。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整改责任。二是高标准严要求,坚持标本兼治,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三是强化成果运用,汇聚改革动能,以高质量整改助推高质量发展。通过巡视整改进一步提升中盐集团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巡视整改作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的宝贵契机,坚定不移的把中盐集团做强做优做大,以优异业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国资委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二局、国资委党委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国资委党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中盐集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在京二级企业党政主要负责人、总部总助级高管、各部门负责人,在京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党务部门全体干部及职工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京外各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党务部门全体干部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