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资委政务新媒体2021年第三季度抽查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宣传局  发布时间:2021-11-01

按照国办公开办常态化监管工作要求,我委对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情况

我委对照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对“国资小新”“国资e厅”“国资法治”“国企改革”“国企文化”“青春国资”“国资研”等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抽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国资e厅”“国资法治”“国企改革”“青春国资”和“国资研”微信公众号更新频次依然偏低,“青春国资”微信公众号互动性不强。

二、整改情况

(一)国资小新

围绕国资委党委重要部署,开设系列报道、专栏报道。主动研究制定阶段性重点议题,结合不同层次、维度,开设系列专题栏目,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常态化。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网络热点,持续推出原创内容。国资小新微信公众号、微博、短视频等各平台坚持每日更新,针对用户疑问及时合理解答,加强互动交流。

(二)国资e厅

严格执行内容报送、审核、发布流程,定期推送由办公厅以及国资央企办公室系统提供的各类素材。安排专人进行与用户的交流互动,定期查看用户留言,进行高质量回复。

(三)国资法治

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信息收集、发布管理,以国资委机关法治工作动态、法治央企建设和各地国资委法治工作信息等为主要内容,打造更加优良的国资系统法治建设宣传平台。

(四)国企改革

严格执行内容报送、审核等工作流程,定期查看用户留言,及时解答用户提出的有关问题,加强互动交流。结合三季度改革专项工作,连续推出新的国企改革专题内容,集中宣传有关企业的改革经验做法,推广对标管理标杆模式、标杆企业和标杆项目,切实发挥好国企改革工作宣传窗口作用。

(五)国企文化

围绕服务国资委中心工作和展示国企企业文化的角度,扎实做好主题策划、内容审核和推送发布,与国资委官网、“学习强国”中央企业学习平台等密切联动,做到每日更新、节假日不断更。针对粉丝留言互动,及时用心反馈回复,全面提升平台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

(六)青春国资

结合机关青年工作实际,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定期发布机关青年工作动态,不断提高信息发布时效性针对性。

(七)国资研

围绕国资国企研究资讯、中央企业智库联盟动态等信息内容,实行分工负责制,规范供稿制度和审核流程,不定期举行公众号编辑组成员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与新媒体领域专家组建立合作机制,增强管理、编辑、应急处置等能力。

下一步,我委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要求,做好常态化监管,加强运行维护,提升政务新媒体服务水平。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